怎麼辦別玉的真假,鑑定方法為何

玉石的鑑別方法

玉器可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,硬玉又名翡翠。從化學成分來看,軟玉是含鈣、鎂和鐵的矽酸鹽,而硬玉則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。
下面介紹鑑別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:

(1)水鑑別法

將一滴水滴在玉上,如果成露珠狀,久不散者是真玉。

(2)手觸摸法

若是真玉,用手摸有冰涼潤滑之感。

(3)觀察法

將玉對著光亮處觀察,顏色剔透、綠色均勻分佈的是真玉。

(4)舌尖鑑別法

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,而假玉則無。
此外,還可以用放大鏡觀察,主要看有無裂痕,有裂痕的其價值大減。

目前,市場上常常混雜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。辨別假玉的一般方法是看、聽、測。

(1)看

主要看晶體透明度、內部結構、光澤等。真玉透明、油脂光澤,花紋自然,內部纖維狀態是不易模仿的。

(2)聽

真玉聲音清脆,人造假玉聲音發悶。

(3)測

主要是測硬度。以玻璃板(摩式硬度5.5)為標準,除岫玉、綠松石外,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劃出條痕,而玉石本身絲毫無損。假玉一般較軟,劃不動玻璃。
常見的假玉一般用塑膠、玻璃加工而成,它們都是非晶質材料,硬度低,密度小,還有材料本質的特徵。如塑膠能用鋼針挑得動,或能刻出划痕,拿在手中輕飄。玻璃在燈光或陽光下內部顯示氣泡,偏光鏡下顯示非晶質性(轉動時無週期性的明暗變化),有原料製作漩渦狀條紋等。

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!
[評等總次數: 3,平均評等: 3.3]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