翡翠的質量鑑別/怎樣鑑別真假瑪瑙

翡翠的質量鑑別/怎樣鑑別真假瑪瑙

翡翠的質量鑑別在玉石家族眾多成員中,最名貴的當推翡翠。它是一種天然礦石,硬度極高,產量極少。其色彩主要以綠色、紅色為主。紅色為翡,綠色為翠,故名翡翠。

翡翠的分級

①特級:艷綠色(祖母綠色)、蘋果綠色,玻璃地(半透明、質地細膩),均勻鮮豔,無雜質,無裂紋。
②商品級:綠色,油青地,微透明、間雜半透明的祖母綠色細脈和斑點翠。
③普通級:藕粉地、豆綠色、淺綠色,白色細膩,微透明。不透明翡翠,一般只做玉料首飾。

翡翠的質量鑑別

①質地。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,表面油潤亮澤,仔細觀察,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“鹽粒”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。
②硬度。天然翡翠是硬玉,摩氏硬度是7度,用鋒利的刀具刻劃,不會留有痕跡;假玉硬度低,利刀可刻劃出痕跡。
③翠性。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,可見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,稱為翠花或翠性;用玻璃、塑料、瓷料製成的偽品都無此種“翠性”特徵。
④相對密度(比重)。天然翡翠結構堅硬緊密,無氣泡,密度較大,敲擊時聲音清脆;偽品則結構較鬆或有氣泡,密度較小,敲擊聲音沙啞不清脆。⑤色澤。真品翠色濃艷純正。而有些偽品是用白玉、蛇紋石、澳洲玉、韓國玉、雲石甚至雜石,經脫色後,灌入高硬塑料漿並作加色處理,或浸入綠色液體製成“加色翡翠”,在強光下觀察,可見綠色紋路,雜亂而細小;有的雖不顯紋路,但渾濁不清,光澤差,其重量比真品輕。
將上述假品放入煮熔的蠟液中,所灌入的顏料會慢慢析出。這樣檢驗,既不會損壞被檢樣品,又可鑑別出真假。
用塞爾西濾色鏡觀察,加色翠在鏡下為紫紅色,天然真品顏色不變。
有的假翡翠用玻璃人工熔煉而成,結構鬆懈,綠色均勻偏暗,有的有氣泡,用硬器敲擊,聲音沙啞。

翡翠的選購

①看顏色。看顏色是否純正、濃艷、均勻,並用聚光手電筒檢查是否有隱藏的雜色。以顏色濃艷、純正、均勻,雜質微小者為佳。翡翠中翠綠色具有較高的價位,其次為紅色、紫色。綠色中又以鮮嫩、略帶黃色調的秧苗綠為最佳,其次為寶石綠、江水綠、油綠,均以綠分佈均勻者好。
②觀察透明度。在強光下觀察,透明度愈高愈好。
③聽聲音。敲擊聲清脆悅耳者為佳。
④觀察翠性和石花。對光觀察,翡翠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閃光(即翠性),並常有團塊狀白花,稱石花。兩者均以少為好。
⑤看裂痕和黑斑。裂痕有的是原礦中存在的,也有的是加工造成的,以少為好;黑斑是翡翠中各處的黑色斑點,也以少而小為好。
⑥看加工水平。以表面平滑、拋光好、形態正為佳。

怎樣鑑別真假瑪瑙

天然瑪瑙區別於假瑪瑙的最顯著的標誌,是其橫斷面有同心層紋結構,利用這個標誌,整塊瑪瑙較為容易識別,而經切割後的製成品,由於沒有整齊明顯的圖案,則容易認錯。但一般來說,天然瑪瑙手感涼,表面像塗了一層蠟,並有蠟的光澤,半透明,硬度在摩氏7級,用小刀刻不動,由於它是在熔融狀態下形成的結晶體,多為球狀,所以特別緻密;表面研磨後更為細膩,在硬雜木板上急驟磨擦十幾下,瑪瑙不熱,木板卻發燙;顏色常是幾種混雜於一塊之中,形成美麗的花紋、層紋、錦花等絢麗多彩的圖案, 假瑪瑙除人工合成外,一部分是用優質的石材來充當的。其基本特徵是:手感固然涼,卻沒有蠟狀感覺和光澤,有些硬度低,用小刀能刻出痕跡來;砸碎觀察斷面,除沒有瑪瑙所具有的層紋外,顆粒較粗,甚至有裂隙;不透明,顏色之間界線分明。有些不法商販在假冒瑪瑙的表面粘上一層薄薄的有機物,給人有蠟狀光澤和手感的錯覺,鑑別時要特別注意。

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!
[評等總次數: 0,平均評等: 0]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