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當舖發展歷程-高雄當舖

中國當舖發展歷程-高雄當舖

舊中國高利貸的一種形式。是按借款人提供抵押品的價值打折扣,貸放現款,定期收回本金和利息的一種剝削方式。
當舖起源很早,在南朝時已有寺院經營為衣物等動產作抵押的放款業務。唐朝當舖成為質庫,唐玄宗時有些貴族官僚修建店鋪,開設邸店、質庫,從事商業和高利貸剝削,它與櫃坊同在市場上佔有重要地位。唐會昌5年,皇帝的一個文告中說:“朝到衣冠”,“貸承華冑”以及“ 清途 ”們都私置質庫樓店,與人爭利。
宋代當舖稱長生庫,由於宋朝社會經濟日益發展,長生庫(質庫)亦隨之發達。富商大賈、官府、軍隊、寺院、大地主紛紛經營這種以物品作抵押的放款業務。宋入長生庫抵押的物品除一般的金銀珠玉錢貨外,有時甚至還包括奴婢、牛馬等有生命的物品,而普通勞動人民則多以生活用品作抵押。長生庫放款時限短,利息高,還任意壓低質物的價格,借款如到期不還,則沒收質物,因此導致許多人家破產。
元代經營商業的大多數是回回人。開當舖的人也是回回人。元時當舖除稱解庫外,述稱解碘鋪,典當放債的利息很高,勞動人民多有無錢贖當者,自己的質品被當舖吞沒。
明朝正式稱當舖,從事典當業的多為山西、陝西商人及安徽人。各明都大邑都有他們開設的典肆,有的商人專以典質為業,並致富。這些商人經營的範圍較前廣泛,不僅一般貧民受剝削,有的富有之家也因典當而瀕臨破產。明朝鄉鎮中還有“代當”,即鄉鎮小當舖領用城市大當舖的款作資本,押的物品再轉押給城市大當舖。
清朝經營當舖已十分普遍,乾隆時北京已有當舖600-700家。清代當舖對人民剝削相當嚴重。如浙江湖州府典當“ 息錢 ”舊分三等,10兩以上者每月1分5厘,1兩以上者每月2分,1兩以下者每月3分。利息按月計算,超過幾天的也按1月取息。而且到一定時期不能取贖即成死當,質品由當舖沒收。1900年前後,北京當舖多達200多家,其中較殷實的當數常、劉、董、孟等五號,這些個當舖的經營資本多來源於清內務府官員和太監。
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,典當又同銀行、錢莊資本建立借貸關係,形成城鄉高利貸網。官僚資本銀行也插手其間,國民黨一些地方政府也開設公典、公當,同樣屬高利貸性質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,當舖停止營業……
現在連鎖經營國家已開放當舖經營,在通過所有審核後當舖屬於合法經營的範圍。隨著經濟的發展,中國典當行也已經進入連鎖經營時代。這表明所以我們國家的典當行業正處於一個高速發展的時期

如果想典當借款或免費估價 高雄王記當鋪汽機車借款能為您服務

歡迎洽詢07-2351235 或LINE: 072351235    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461號

中國當舖發展歷程-高雄當舖

點擊便能為這篇文章進行評等!
[評等總次數: 0,平均評等: 0]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